2014年8月28日

淺談中文讀寫能力的發展與異常

淺談中文讀寫能力的發展與異常研習課程

研習簡章下載

一、主講人:趙文崇 醫師
二、課程概述:

閱讀是現代人日常生活重要的技能。每天早起透過報紙知道這世界昨天發生了甚麼事,今天有甚麼重要事件要完成,明天有甚麼事情要準備。這能力使個人的認知範圍超越時空的限制;這能力使現代人開啟古人的智慧寶庫,更可據以規劃開創人類的未來。閱讀有何迷人之處,讓現代人視為必備的生存技能?

我們看到孩子進入小學時目不識丁,不到幾年卻能看整本的哈利波特,到會躲在被窩裡偷看父親的武俠小說。閱讀的動作好像非常的簡單。然而,我們也看到掙扎奮鬥多年,及長仍無法理解報紙頭標,完書一信的特殊個案。識字的教育在我們的大腦發展的過程中產生了甚麼變化? 我們看到印在一張紙上的一組視覺符號,或路牌的標示,或當電腦螢幕上的圖案所涉及更深層次的辨識與反應,我們好奇這些刺激在我們的大腦裡引發了何種變化? 

當中樞神經受到傷害時,閱讀能力受到影響,我們臨床上如何分辨。而中文是一組特殊的文字系統,它和歐美拉丁語系的文字完全不同。國人對文字系統的學習,一般也較歐美小孩來的遲。具同樣功能的中樞神經系統,對於不同語系的文字學習,會產生何種不同的現象值得探討與思考。我們在推動讀寫萌發希望早一點建立幼兒的閱讀習慣。這些讀寫萌發的動作,使我們的視覺系統產生甚麼重要的習慣與改變,以加速閱讀的理解。


試著從已呈現的文獻證據和臨床的觀察,檢討語系的差異探討中文讀寫萌發對語言治療的癥結點與重要性。


三、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臺灣讀寫萌發協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

四、時    間:2014/9/27(星期六)08:30~12:00

五、地    點:北護城區部文教大樓4樓(北市內江街89號)

六、報名網址: http://goo.gl/03jA88


七、已報名者請務必填寫已匯款通知:http://goo.gl/VQYKEj





 
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|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- Premium Blogger Themes | Hot Sonakshi Sinha, Car Price in India